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2023年度国际道路运输公约宣贯培训研讨会在长春成功举办

作者:秘书处 时间:2023-03-28


图片

3月21日至23日,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下称我会)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2023年度国际道路运输公约宣贯培训研讨会。我会会长王丽梅、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二级调研员李良华、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韶星、我会副会长兼国际道路运输分会理事长范端炜、秘书长张光合、《中国道路运输杂志社社长兼秘书处副秘书长刘云军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运输管理机构、海关、省级道路运输协会以及相关国际道路运输企业160余名代表参会。会议由高兮副秘书长主持。

本次宣贯培训研讨会,旨在学习贯彻国家便利运输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国家便利运输委员会2023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安排》相关工作部署,通过宣贯培训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公约,满足企业对国际公约研讨、学习的业务需求,进一步推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加快推动国家便利运输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图片

王丽梅会长在开幕式上讲话。她向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和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对此次培训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广大运输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王丽梅指出,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并推动国际道路运输事业的发展,按照国家便利运输委员会的要求,协会始终坚持持续大力宣贯推动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公约的应用。此次研讨会聚焦政策、规则和标准的学习,为全国各地道路运输企业、行业管理部门和关心国际道路运输行业发展的领导及行业人员搭建了共商发展大计、共同学习成长的平台,对于推动国际道路运输行业视野国际化、运输规范化和通关便利化具有重要意义。

王丽梅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快推进融合。运输企业要推进国际道路运输业务与现有业务的有机融合,拓展新业务、新渠道,促进企业规划、构建新的组织体系。二是要争取政府的支持指导。希望道路运输企业能够争取来自政府的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积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破除制约,与政府一道推动创新政策落地实施。三是及时反馈企业需求。各省级道路运输协会把收集企业的需求这项工作纳入到议事议程当中,及时向政府报告,方便政府作出决策。

图片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韶星对吉林省政策发展情况、道路运输情况等做了基本介绍。他表示,TIR运输系统是目前唯一的全球性跨境货运通关系统,通过简化通关程序和提高通关效率,能够有效促进发展国际道路货物运输产业,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循环联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推进我国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发展的重要抓手。参会代表要充分利用此次搭建的平台,更加准确把握交通先行的方向和重点,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谱写国际道路运输行业发展的新篇章。

图片

会上,来自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国际道路运输联盟(IRU)、海关、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重庆交通大学和吉林大学交通学院的行业专家教授和典型国际道路运输企业的企业家围绕TIR公约、ADR公约、GMS便运协定、国际道路运输韧性,以及TIR运输实践经验等专题开展了宣贯培训和研讨交流,为帮助道路运输企业利用公约开展国际货物便利运输业务奠定了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基础。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期间,我会组织召开国际道路便利化运输工作座谈会。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领导就保障国际供应链安全稳定助力双循环发展大局发表讲话。来自吉林、内蒙古、广西和黑龙江等国际道路运输管理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国际道路运输联盟专家、省级道路运输协会负责人以及各地道路运输企业家就口岸国际道路运输管理政策、运行现状、未来发展和存在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会议为进一步摸清掌握国际便利运输现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促进我国国际道路便利运输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