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 会 简 介
当前位置:首页 > 协 会 简 介

协 会 简 介

CRTA透明底1.png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成立于1991年,由中国道路运输业及相关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和团体自愿组成,是经国家交通部批准、民政部注册登记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团组织。协会作为国家5A级行业协会、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在推进交通强国新时代道路运输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协会下设客运与站场分会、城市客运分会、出租汽车与汽车租赁分会、货运与物流分会、危险品运输分会、集装箱运输分会、大件运输分会、国际道路运输分会、机动车驾驶培训分会、服务综合运输工作委员会、汽车后服务工作委员会、文化和品牌建设工作委员会、道路运输装备及安全节能工作委员会、自行车工作委员会等14个分支机构,主办《中国道路运输》杂志(交通运输部主管),设有运输研究所和道路运输咨询有限公司。协会在理事会领导和交通运输部业务指导、民政部监督管理下,以为中国道路运输行业提供服务为宗旨,按照《章程》依法组织和开展各项业务活动。

建会以来,协会始终坚持“双向服务”的宗旨,努力维护行业和全体会员的合法权益,为促进行业经济发展、技术进步、科学管理和学术研究服务,积极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在促进道路运输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更好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作为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道路运输承担着全社会超过2/3的运输量和超过1/3的周转量,是各种运输方式中服务范围最广、承担运量最大、从业人员最多的行业,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和保障改善民生方面作用显著。协会在推进道路运输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一直以来积极发挥行会作用,致力于通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促进和谐深入推进道路运输行业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受政府委托或在政府的支持与指导下,协会承担和开展的“道路运输企业等级评定”、“交通部重点联系企业制度”、“道路客运运行动态监测机制”、“全国道路运输百强诚信企业”、“中国绿色货运行动”等重点工作,在国内外和行业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为推动道路运输行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我会是经外交部和交通运输部批准加入国际道路运输联盟(IRU)唯一中国成员,是国家便利运输委员会唯一非政府行业协会组织,是经交通运输部推荐、海关总署授权的国际便利运输《TIR公约》发证担保机构。我会自2002年加入IRU以来,一直致力于宣传和推动我国政府加入相关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公约。2017年1月,《TIR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2017年7月,本会收到海关总署关于《TIR公约》中国发证担保机构有关事项的复函,正式授权本会作为我国TIR单证发证担保机构,履行《TIR公约》相应职责。在海关总署和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我会积极务实的开展工作,在资料翻译、学习研讨、课题研究、TIR通关单证本土化、教材编制、行业培训、宣传推广、TIR运行制度设计包括企业选择及单证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丰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