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数据信息统计和分析报告(2022年 第1期)

作者:秘书处 时间:2023-01-19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工作委员会由本会牵头并联合相关科研院所和行业骨干龙头企业,在国家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支持指导下于2022年8月正式成立。为及时了解掌握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发展情况,更好地服务于政府主管部门管理决策,促进行业规范稳定可持续发展,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中国道路运输建立“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数据信息统计”工作制度,每季度统计一次。

本期数据统计期为2022年第三季度,向本会报送数据的企业包括美团、青桔、哈啰、小遛、人民出行、松果、喵走等行业骨干龙头企业,他们所拥有车辆数占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领域分别超过95%、80%,基本能够客观真实反映行业整体情况。

 自行车出行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便捷、绿色、健康等特点,对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出行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逐步成熟,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也得到快速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数据信息统计根据运输工具类别,分为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两大类,其中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统计内容包括车辆投放、基本运营、保险购置和行业重点问题及建议等4项;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统计内容包括车辆投放、基本运营、保险购置、充电保障、车辆品牌和行业重点问题等6项。

 集中度明显,覆盖400+城市

互联网租赁行车(下称共享单车)自2014年开始在我国快速发展,高峰时期有超过25家运营企业。经过近10年的市场竞争,目前以美团、哈啰和青桔3家企业为主,合计占全国市场份额超过95%。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享单车已在超过400个城市运营,每天有效运营数量约为1500万辆,全国日均订单量达4700万单。

 近年来,国内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下称共享电单车)也呈现快速发展趋势,目前国内约有140多家运营企业,从投放车辆数来看,主要以美团、哈啰和青桔3家企业为主,合计占全国市场份额超过60%,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除上述3家外,还有小遛、人民出行、松果、喵走等。截至2021年底,全国已超过1000个县级及以上城市投入运营,投放总量超过1000万辆,日骑行次数峰值超过3000万次。

 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在更好地满足公众出行需求、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构建绿色出行体系、有效解决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季度统计:10亿级用户、千万级日单

车辆投放情况:截至2022年9月底,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均有共享单车投放使用,投放运营的县级及以上城市超过400个,有效运营车辆数约为1490万辆,日均完好率为86%。截至9月底,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均有共享电单车投放使用,投放县级及以上城市超过1097个,有效运营车辆数约为870万辆,车辆日均完好率达到92.3%。

 基本运营情况截至9月底,共享单车注册用户总数达12.95亿户,日均订单量超过4470万单。截至9月底,共享电单车注册用户数超过10.8亿户,日均订单量超过3000万单;日均骑行时长为1.3小时;日均骑行里程为13.7公里;日均骑行次数达3.47次。

 保险购置情况所有共享单车企业均购置了保险,主要险种包括骑行者意外险、第三者责任险。骑行者意外险最高保障金额为10万元,最低为5万元;第三者责任险最高保障金额为100万元,最低为10万元。所有共享电单车企业均购置了保险,主要险种包括骑行者意外险、第三者责任险。骑行者意外险最高保障金额为150万元,最低为5万元;第三者责任险最高保障金额为100万元,最低为5万元。

 充电保障情况和投放车辆品牌截至9月底,共享电单车企业共自建或租用充电设施达10.25万套,充电设施套数和车辆数的比例为0.12:1。投放车辆品牌主要以共享单车企业与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合作,生产冠名自己品牌的电动自行车投放市场为主,部分企业采用直接购买电动自行车投放市场的方式。

 三家主要企业均亏损

共享单车因市场无序投放导致恶性竞争、车辆随意停放产生管理难题、地方政策不一致导致管理不规范等,目前3家主要企业均处于亏损运营状态。共享电单车因存在交通事故频发、火灾安全隐患、运营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在2017年国家层面不鼓励发展的政策环境下,不少城市根据社会公众出行需求,积极探索因地制宜的管理政策引导规范发展,目前市场正处于激烈竞争态势。

 地方管理政策不统一据初步了解,国内已经开展共享单车的城市基本都出台了地方性管理政策,主要包括总量控制、停放管理、经营者管理、用户管理、押金管理、信息安全等内容。但是因为目前缺乏国家层面统一管理的指导政策,地方政策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人为自主性和差异性,部分地方甚至出现运营份额高价拍卖、过度采用“扣车”方式监管等,不利于行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管理政策包括指导意见、工作指南、标准规范等,为地方城市管理提供参考依据,指导地方因地制宜出台相对统一、公正、有效的运营服务管理办法,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

 车辆清运服务不规范一是国内部分城市强制要求企业加大车辆运维人员数量,并设定“人车比”考核标准,以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导致人员成本大幅增加;二是地方主管部门因受人员、经费等限制,为维持良好市容市貌,引入第三方企业来规范共享单车停放,部分地方出现车辆清运缺乏规范、合法操作流程以及合理收费标准现象,甚至部分车辆清运企业逐步演变为牟利性灰色产业。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行业车辆清运服务指南,规范车辆清运流程,指导形成合理清运收费标准,营造车辆适度清运、企业高质量运营的市场良性发展环境,促进企业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好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