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级评价
当前位置:首页 > 等级评价

道路运输企业等级制度是行业时空结构的基础

作者:秘书处 时间:2022-03-14

道路运输是综合运输体系的基础和主体,承担着70%以上的门到门运输任务,是社会和行业稳定的根锚。目前,道路运输年总产值5万亿元,占综合运输服务总产值约70%,占GDP总量近5%;从业人员近4000万,在综合运输服务体系中占80%,在全国服务业就业人数中占15%,关系着1亿多人口的生计;在已经持续两年多且当前仍然肆虐的疫情防控期间提供了坚强的运输保障,“一断三不断”凸显道路运输在重大灾害面前和推动复工复产中的重要作用。

时间上看,道路运输已经成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服务范围最广、从业人员最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大、对应急运输保障作用强的运输服务方式;空间上看,客运领域定制客运、运游融合、联程联运等迅速发展,货运领域多式联运、城市配送、农村物流等快速推进,驾培、维修、装备推动着社会现代化进程。道路运输过去、现在、将来都会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主力,基础性兜底作用显著,这与道路运输企业等级制度的支撑和推动密不可分,行业时间结构的不断优化进步和空间结构的持续调整完善,离不开企业等级制度先进价值观的倡导。

行业长期形成的发展逻辑和以专业服务为本的空间布局,是行业平稳健康运行的基石。近年来,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风起云涌,行业经营主体技术经济特征和长期持续的忍辱负重埋头苦干的特性受到影响,以互联网技术为抓手的新业态占据了高地,行业出现新旧二元格局,企业原有的经营模式和行业长期的价值取向正在发生变化,这并不利于道路运输作为国民经济支撑行业的良性发展。行业内部相关形态在各种因素的刺激下迅猛发展,与供给能力和社会需求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脱节,这并不利于道路运输在综合运输体系中更好发挥比较优势。道路运输的高质量必定建立在行业长期形成的价值观和专业经营主体合作共赢的基础之上,过分地强调某种业态、业务、服务、企业的先进性,过快地改变行业既有生态,会在短期内产生行业的动荡,这是本会始终强调用基本制度引导而非搞运动推进行业发展的重要原因。

道路运输行业时空结构的稳定并不断发展,需要用制度去培育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特点的经营主体,用价值观引导这些经营主体合作共赢而不是画地为牢、一家独大。道路运输企业等级制度是全行业的制度,它找出的好企业是对行业发展发挥正面促进作用的建设者,正是这些好企业维护着行业的稳定,保护着行业的尊严。

当前,各地疫情散发不断,山东、吉林等地疫情成爆发趋势,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广大会员特别是道路运输等级企业正全力以赴,响应政府号召抗击疫情,落实自身主体责任,希望大家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做好自身保护,渡过当前难关,共同用等级企业的责任与担当,维护道路运输行业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