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级评价
当前位置:首页 > 等级评价

行业聚焦 I 第二轮首批道路运输等级企业公示结束

作者:秘书处 时间:2022-02-28

日前,全国道路运输企业等级第二轮首批企业评定结果公示结束。中国道路运输协会按照《道路运输企业等级评定实施办法》(第二版)有关规定,自2020年10月至今投入巨大精力、付出艰苦努力,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和会员企业参与支持下,依托全国道路运输行业协会工作网络体系,顺利完成第二轮首批道路运输等级企业榜单发布前的各项工作,新一批行业标杆将成为道路运输企业学习的榜样、政府关注扶持的可选对象,社会遴选运输服务的重要参照。

本会作为道路运输企业等级制度的设计者、组织者、实施者,非常欣慰地看到,在本次榜单公示期间,来电询问的并不是对制度本身价值的疑问,而是对后续如何参与制度建设、如何组织本企业申报、制度成果如何推广和应用等问题的咨询。在历经20年的不懈努力特别是近两年以来行业全面实施推动下,道路运输企业等级制度为行业和社会找出好企业的特点得到行业上下的普遍认可,“软”“硬”结合、服务优先的标准评价体系符合社会对道路运输服务承诺的期待,与时代共进步、反映时代价值观的优势愈加明显,引领行业发展、引导社会预期的地位更加牢固。

在“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和公众社会运输服务需求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任何带有行政色彩的技术制度终会消亡,客运线路审批的调整、4.5吨车辆经营许可的取消、驾培及汽修企业实行备案制等已经充分说明:只有具有基础性地位和作用的制度才能基业长青,只有符合行业治理方向和社会发展趋势的行业治理制度才有存在发展的价值,道路运输企业等级制度的意义就在于此。

在未来,道路客运将在安全、合规、服务的基础上,借助科技赋能、融合创新实现裂变重生,以“上山、下乡、进城”一体化发展为特征的道路客运服务,将深刻影响广大企业的经营模式和服务形式。道路货运专业化分工将更加明显,在政策倾斜、技术发展、设施完备的前提下,普车普货的服务模式将面临更多挑战,“大而美”的企业以网络化、规模化取胜,“小而美”的企业以专精服务生存。让不同规模、不同特点、不同类型、不同优势的道路运输企业都能找到自己生存和发展的空间,正是道路运输企业等级制度追求的重要目标。

随着道路运输企业等级制度(第二轮)的全面实施,本会2022年将持续开展第二批企业申报工作,同时针对不同类型道路运输企业,全面启动行业“领跑者”计划,即全面实施以行业标准为基础的道路运输企业等级制度建设,全面加强以高于行业标准为代表的团体标准建设,推动“合规”企业和“特长”企业品牌形象、经验做法成为行业的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