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视频宣贯会议召开

作者: 时间:2023-05-24

统一思想  统一行动  提升车辆本质安全 推动安全绿色发展

5月19日,为做好《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贯彻实施,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组织开展视频宣贯工作,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部属科研院所(中心)、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中国公路学会等单位参加了视频宣贯会议。会议由运输服务司车辆管理处冯立光处长主持。会议宣贯了《规定》修订的主要内容,就有关要点进行了解读;介绍了道路运输达标车型管理工作的有关情况,对贯彻实施《规定》提出了工作要求。

图片

会议指出,新修订的《规定》已于4月14日第八次部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行。对《规定》进行宣贯,目的是准确理解和把握新《规定》的主要内容和实施要求。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切实加强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工作,严格把好车辆入口关、使用关和退出关,提升车辆本质安全水平,推动行业安全发展、绿色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规定》贯彻落实的重要意义,这是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推进行业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行业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减轻道路运输经营者负担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提升道路运输车辆技术水平,扎实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必然要求。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严格落实《规定》的各项内容,坚持底线思维,严格开展车辆实车核查,认真做好在用营运客车类型的等级审验,严格车辆的退出管理;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车辆维护制度,规范开展车辆检验检测;坚持利企便民,不断提升车辆技术管理服务水平,严格落实“三检合一”改革要求,不断提升检验检测服务质量,全面推行普货车辆网上年审“跨省通办”,为道路运输经营者提供便利和支撑。

会议强调,要统筹做好监管实施工作,各单位要做好宣贯解读,针对不同对象分类组织宣贯,确保全行业特别是一线基层人员准确把握《规定》内容,把宣贯工作与行业大调研等工作有机结合,优化《规定》实施保障措施,综合运用信息技术、信用管理、社会监督等手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组织有关人员按要求参加了会议,将在后续行业协会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主管部门要求,做好《规定》贯彻实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