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汽车租赁行业发展调研座谈会顺利召开

作者:秘书处 时间:2023-05-10

4月25日,由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组织的汽车租赁行业发展调研座谈会以线上方式顺利召开。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城市交通管理处一级调研员闫剑宇,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张光合等领导出席会议。另有来自全国行业主管部门、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及汽车租赁企业的3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副秘书长郭平主持。

图片

闫剑宇指出,国家为鼓励汽车租赁行业高质量发展,近期出台多项鼓励支持政策,为汽车租赁行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汽车租赁企业要抓住当前发展机遇,加快规范自身经营行为,构建良性市场经营环境,共同推动汽车租赁行业健康发展。同时他对企业反映的重点问题做了交流回应,指出交通运输部一直在大力推动行业顶层设计,积极推动延长租赁车辆强制报废年限、建设汽车租赁行业信用体系等,明确汽车租赁行业定位、推动行业合规化发展、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大势所趋。

闫剑宇表示,中国道路运输协会近年来在汽车租赁领域开展的主要工作,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疫情期间及时反映行业困难,为争取纾困解难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我会要进一步发挥政企沟通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建立行业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和常态化交流机制,了解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反映行业诉求,为行业政策制定建言献策,为推动汽车租赁行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

张光合表示,我会一直高度重视汽车租赁领域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代表行业主动发声,贴近会员发展需求,务实开展各项工作,办实事、走正道,大力推动汽车租赁行业高质量发展。

张光合指出,《汽车租赁服务规范》作为我会牵头制定的一项重要国家标准,自2013年正式实施以来,对规范汽车租赁企业经营行为,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标准修订工作,得到了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的大力支持。大家的事情要一起办,希望大家高度重视,高质量完成标准修订工作。我会将认真做好本次会议总结,客观真实地汇总梳理各参会代表提出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并报送行业主管部门。

郭平围绕《汽车租赁服务规范》修订背景、工作进展、主要修订内容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前期的工作情况。

与会代表围绕当地汽车租赁行业发展状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结合《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管理办法》落实情况,以及《汽车租赁服务规范》标准修订内容,就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会议的召开十分及时,充分交流了行业当前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反映了汽车租赁行业发展需求。同时希望我会能够继续发挥行业协会组织引领作用,汇集行业力量,聚焦行业问题,反映行业诉求,共同促进汽车租赁行业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