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中道协客运与站场分会2023年度第一次负责人办公会议召开

作者:秘书处 时间:2023-04-18

团结一心 顺势应变

图片 

4月12日,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客运与站场分会2023年度第一次负责人办公会议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会长王丽梅,副会长单建华、王旭,秘书长张光合,分会副理事长卓彬、郭平、郭俊发、王均国、闻明、谢星、王振宾、袁军、梁智、黄明生、安鹏、马凤萍等参加会议,《中国道路运输》杂志社社长刘云军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旭主持。

图片 

王丽梅表示,在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各分支机构建设中,客运与站场分会是发展力度最大,企业家们参与充分、积极贡献的工作领域。在副会长单建华同志带领、副会长王旭同志配合、各位副理事长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工作成效。

王丽梅表示,道路客运与站场分会的工作有三个特点:一是班长身先士卒。分会负责人领导水平高超,对行业倾情奉献,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为此感到很骄傲。在行业协会组织中,我们的权益人就是企业家,我们利用行业协会平台,为权益人团体奉献我们的智慧,在道路客运与站场分会表现得很充分。二是大家团结一心。道路运输是市场比较开放的领域,按照传统观念,竞争领域难有朋友,但是在道路客运领域,我们不仅有伙伴,还有朋友,这是行业之幸。龙头作用发挥得好,大家共同研究怎么把市场蛋糕做大,才能更好地发展我们的事业。三是企业能打扛打。道路客运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经历了快成长、高利润的发展历史阶段,大家很能打,有的从一个局部的区域企业,变成了跨区域甚至全国性的企业,这是紧紧抓住了发展的机遇。最近10年特别是最近3年,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是在变化过程当中,大家积极主动应变,到目前为止,道路客运领域的骨干企业保住了基本盘。

王丽梅指出,当前道路客运行业面临三个特征。一是道路客运行业走向了复苏的道路。三年疫情过后政府政策的放开和推动,以及老百姓有很浓厚的出行消费愿望。二是行业在发展过程当中,“转型升级”和“科技应用”这两个关键的步骤要走好。这不仅是方向,而且是内在的需求。道路客运行业现在有强烈的内在需求革新自己,如果在革新自己的路上走先、走稳、走好,就会在兴衰交替的过程当中为再一次兴起创造前提和条件。各位龙头企业家不仅是道路客运行业的领袖集团,还是榜样,要给大家带头示范。三是道路客运的经营理念、经营者的修为,应该有一次新的提升。综合运输体系中的其他运输方式,也在不断发展与完善,我们如果努力,就有机会充分发挥道路运输的比较优势,把门到门、点到点、站到站,把当地需要的运输模式发展到有利竞争地位。

王丽梅希望企业家们在困境中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坚韧不拔的精神。道路运输行业作为窗口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传递文明诚信,符合社会发展潮流,我们的事业就会得到更多政府的重视、社会的欣赏和消费者的欢迎。

 image.png

单建华从肯定去年工作成效、研判行业发展形势、携手共进积极作为等三个方面对会议进行了全面总结。他指出分会去年服务政府工作进一步强化、服务会员工作进一步实化、服务行业工作进一步深化。同时,放眼当前形势,我们有挑战,也有机遇,对挑战必须有清醒的认知,面对机遇必须有快速的行动。他表示,分会要全面贯彻落实王丽梅会长相关要求。并从建言献策、政策帮扶、定制客运、运游融合、绿色发展、平台合作、物流转型、高质量发展等八个方面对分会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指出,当前行业发展处于非常艰难的时期,我们共同面临极端严峻的形势。作为客运与站场分会负责人群体,行业骨干龙头企业代表,我们要展现更大的格局和情怀,肩负更重的责任和担当,作出更多的努力和贡献。

image.png

卓彬向会议致辞,并介绍了近年来四川省汽车运输成都公司在企业管理体制改革、定制客运发展、景区观光车尝试、网约车业务探索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image.png

郭平介绍了分会2022年度主要工作情况及2023年度工作计划,并就行业政策发展趋势进行了说明。

image.png

分会全体与会负责人及负责人代表,根据行业发展形势、企业发展实际,结合会议主题就分会工作计划、行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发言。郭俊发介绍了广东粤运做精做优道路客运业务的模式与经验;王均国介绍了山西汽运商贸物流成功转型的做法与经验;闻明介绍了辽宁虎跃精耕细作道路客运市场的成效与经验;谢星介绍了常州公运打造低碳汽车公园加强汽车客运站站综合利用开发的经验;王振宾介绍了郑州交运城乡客运一体化的成功做法及经验;袁军介绍了杭州长运盘活车站资源,强化精细管理的经验与做法;梁智介绍了湖北省客探索发展旅游产业的做法与经验;黄明生介绍了甘肃天嘉车站综合利用开发经验与成效;安鹏介绍了宁夏天豹城际公交化改造及定制客运业务结合的发展经验与成效;马凤萍介绍了贵州黔运做优景区直通车及定制客运的做法与经验;王志甫介绍了新国线做优京津冀城际快巴的发展经验与做法;潘道辉介绍了重庆交运数字化发展的模式、思路与做法;易皓安介绍了湖南龙骧股权机制调整改革的重点工作;占梁介绍了江西长运深度开发旅游集散中心的经验与成效。